24

周四

201910

>

 快讯

  • 荷兰美素佳儿香港推出“安心报告查阅系统”

    近日,荷兰美素佳儿香港官微宣布推出“安心报告查阅系统”,为全系列产品提供品质检测报告,称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后输入产品批号即可查阅对应检测结果,实现安全品质公开透明。目前,部分批次产品的检测报告仍在准备中,将陆续上传至系统,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客服团队查询特定批号。(公司发布)

    8小时前
  • 湖北投资5.4亿元乳制品产业园将竣工

    据行业消息,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乳制品加工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正全力冲刺一期工程,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完工。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5.4亿元,一期建成投产后,主产纯牛奶、鲜奶、酸奶、乳饮料等四大品类,日产能力达300吨,年销售收入4亿元。(中国奶业协会)

    8小时前
  • 澳优旗下Nutrition Care(NC)携手李若彤,推出专属健康主题短片

    近日,澳洲药房级营养品牌Nutrition Care(NC)携手李若彤,推出专属健康主题短片,依托品牌多年科研积淀,传递“专业营养、根源养护”的品牌理念,为都市人群解锁身心平衡的长效健康新方案。本次品牌与李若彤的深度合作,核心源于双方高度契合的长期养护观。此次健康主题短片,真实记录了李若彤居家、出差等全场景的养护日常,直观传递科学可持续的养生逻辑。

    8小时前
  • Witsbb健敏思邀吉娜·爱丽丝任“健敏思眼脑DHA星推官”

    近日,澳洲婴童营养品牌Witsbb健敏思正式官宣著名钢琴演奏家吉娜·爱丽丝为“健敏思眼脑DHA星推官”。这一动作,不仅标志着Witsbb健敏思在高端营养市场的进一步深耕,更通过吉娜独特的双重身份,为敏感宝宝家庭提供了一份关于成长的温情答卷。

    8小时前
  • 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327.5万对

    8月12日,民政部发布2026年2季度民政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327.5万对。对比来看,2017年至2025年,历年上半年的结婚登记数分别为558.5万对,539.7万对、498万对、387.9万对、416.6万对、373.2万对、392.8万对、343万对、353.9万对。

    8小时前

 母婴行业观察

「拟微球藻油」获批,鱼油EPA的“上位替代”来了?

产业

小五

阅读数: 5319

( 0 )

( 0 )

( 0 )

2024-10-14 09:40

作者:营养品情报


导读:拟微球藻油获批,或将对国内调节“三高”类营养品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相关原料审核周期长逾8年


10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拟微球藻油等12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4年第5号),正式批准拟微球藻油作为新食品原料。


111.png


据相关解读材料显示,拟微球藻油是以拟微球藻为原料,经过乙醇提取、过滤、纯化、浓缩等工艺制成。其主要成分为总脂肪(其中EPA含量≥20g/100g),同时还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


有研究表明,将拟微球藻油与DHA按一定比例搭配,能够显著提升小鼠大脑中脂肪酸、尤其是DHA的含量,因此该物质被认为具备促进DHA穿越血脑屏障的功效。除此之外,拟微球藻油富含的EPA成分能够促进血液中脂肪的代谢,对银发人群调节“三高”、心脑血管养护、强化免疫等诸多方面均存在积极作用。


据了解,拟微球藻油的推荐食用量为≤2克/天。同时由于拟微球藻油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和食用限量。


该物质的原料拟微球藻是一种单细胞绿藻,属于拟球藻科,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它们可以依靠太阳光,水和二氧化碳生长,并在此过程中产生氧气和各类有机物质。拟微球藻的藻体微小,通常为绿色或黄绿色,含有蛋白质、天然EPA、类胡萝卜素、多糖、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


222.jpg


人类对拟微球藻的研究兴盛于上世纪70年代,彼时美国能源部曾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研究项目,旨在筛选出高脂质含量的微藻品种,以用于生物能源的生产,拟微球藻正是从该项目中脱颖而出,并逐渐成为了广受海外食品及保健品市场青睐的创新原料。


但在国内市场,拟微球藻的获批应用之路却走得颇为艰辛。拟微球藻在2013年就被提交为新食品原料,但直至2021年4月才正式获批,前后历时8年之久,堪称创新食品原料审核周期之最。

相比之下,拟微球藻油的审核周期仅为一年,随着原料与副产品的相继获批,拟微球藻市场潜力已不容忽视。


鱼油的上位替代品?


展开这个话题,我们要再详细了解下前文中提到的一种营养物质,EPA(二十碳五烯酸)。

与它的“近亲”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一样,EPA的来源主要也是深海生物,如金枪鱼、鲑鱼及微藻等。研究表明,EPA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心肌梗塞、脑梗塞的风险,同时还会增加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中的甘油三酯,进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等。


据2018年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的REDUCE- IT临床四期研究显示,在他汀使用的基础上服用EPA乙酯和安慰剂对比,使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达25%,心梗、卒中和心血管死亡的相对风险分别降低了31%、28%和20%。


得益于自身在心脑血管养护领域的出色功效,EPA被人们冠以了“血管清道夫”的美名,也自然成为了银发人群调节、预防“三高”问题的热门原料。


目前调节“三高”市场中最热销的营养保健品为深海鱼油,2022年,国内深海鱼油市场规模达到将近800亿元。但随着海洋可捕捞资源下降、海洋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出现,深海鱼油的未来发展面临着重重挑战。


与此同时,亦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深海鱼油的“DHA+EPA”组合成分和高纯度EPA成分在心血管保护上具备不同的效果,也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大深海鱼油品牌的竞争要点才聚焦在了成分纯度上。


333.png

444.png


与深海鱼油相比,生产环境更可控、成分纯度优势更明显、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藻油显然是更好的选择。根据市场预测,2023-2028年以EPA为重点的藻类Omega-3市场预计将以8.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而这其中,拟微球藻油的产业化已颇具规模,相信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以拟微球藻油为代表的藻油类EPA营养品或将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11月22日,「无尽的研发·中国精准营养大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彼时,原料商、代工厂、品牌方、渠道商、服务商等产业上下游将齐聚现场,共探大健康产业的趋势与机会,欢迎扫码来现场~


文章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版权声明:转载母婴行业观察的原创文章,需注明文章来源以及作者名称。公众号转载请联系开白小助手(微信号:zhangxiaoxian1015)。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扫描二维码,第一时间获取母婴行业的资讯和动态。
从此和母婴行业观察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参与评论

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本栏目文字内容归myguancha.com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 母婴行业观察 |  京ICP备12043030号-6